福慧公益基金会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近现代中国密宗文化暨《先驱—忆普佑法师诺那呼图克图》图书出版学术座谈会在北京举办
发布日期:2016-12-23 来源:福慧公益基金会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院长才让太教授致辞


台湾“中华佛教居士会”理事长陈声汉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办公室主任舒松致辞


西安大兴善寺方丈宽旭法师作主题演讲


佛教在线(www.fjnet.com)总干事安虎生主持座谈会


陈声汉向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捐赠图书


陈声汉向西安大兴善寺捐赠图书


座谈会现场


合影留念

佛教在线北京讯  2016年12月18日,由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佛教在线(www.fjnet.com)联合举办的“近现代中国密宗文化暨《先驱—忆普佑法师诺那呼图克图》图书出版学术座谈会”在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举办。中央民族大学才让太教授、班班多杰教授、乌力吉巴雅尔教授、云峰教授、刘成有教授、才让东珠教授、中国社科院凯朝研究员,《中国宗教》刘金光社长、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办公室舒松主任、陕西大兴善寺方丈宽旭法师、台湾“中华佛教居士会”陈声汉理事长、佛教在线安虎生总干事等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30多人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救世之功,救国之德”——诺那活佛是藏传佛教爱国先驱人物之一。面对英军侵藏、民族危亡,他发出了“宁作战死鬼,不为亡国奴!”的呐喊。纵使深陷牢狱,他仍不忘维护祖国统一,矢志抗英。为纪念诺那活佛爱国爱教感人事迹,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于2016年12月出版了《先驱—忆诺那活佛诺那呼图克图》一书。

诺那呼图克图为西藏昌都地区宁玛派著名活佛。出身于藏汉联姻家庭的他,三岁被认证为活佛并报请蒙藏院备案。二十三岁,密乘各宗佛法大成,二十四岁,被清廷册封兼掌政教大权。后因反对十三世达赖喇嘛分裂祖国的行径,公开与其发生冲突,被囚禁于拉萨6年之久。1923年,诺那活佛取道泰国、香港辗转逃到内地。在内地,为了弘扬佛法,他打破藏密不外传的祖规,成为首位在内地弘扬藏密的高僧。诺那活佛先后在国民政府中担任过立法委员、蒙藏委员会委员等多个要职。

1935年,回西康后,他因阻止红军长征,被红军俘获后,却被朱德等红军将领抗日救国的情怀感召。诺那活佛不仅不再敌视共产党,还亲自给红军战士煮酥油茶,并叫他们说藏语。1936年,他走完了自己传奇的一生,在甘孜圆寂。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院长才让太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诺那活佛。他认为,这位二十世纪初著名藏传佛教活佛爱国爱教的事迹,时至今日仍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中国宗教》刘金光社长在发言中强调,佛教界应当以“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核心思想为宗旨,发扬爱国爱教的传统精神,为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贡献力量,《先驱—忆普佑法师诺那呼图克图》一书的正式出版,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反应了两岸佛教界的心声,对于促进佛教文化的研究、交流与合作有着积极的作用。《先驱——忆普佑法师诺那呼图克图》的作者,台湾“中华佛教居士会”理事长陈声汉作为诺那活佛在台湾地区传承人,系统介绍了诺那活佛对近代密宗的影响和在海外传承系统的现状,并对诺那祖师图书能在大陆公开出版发行表示深深的感激。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还以中日佛教文化交流、汉藏佛教文化交流为双主线,就近现代中国密宗文化的状况进行深入探讨,并对其历史脉络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佛法的核心思想就是利益众生,中国化以后的大乘佛法特别强调“庄严国土,利乐友情”,特别是密宗更把护国思想作为修行的重点,当天的会议,以诺那活佛传记出版和宽旭法师到日本迎回汉传密宗法脉这两件事为主题进行探讨,因缘特别殊胜难得,为加强密宗文化研究,特别是汉、藏、蒙密宗文化的研究和交流,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和方式。

会议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进一步凝聚学界、教界和民间各方力量,深度挖掘中华优秀文化,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增强海峡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感和国家认同感,共同推进“中华文明,全球共享”的文化志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官方微信 微信号:fuhuicharity
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官方微博 微博号: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