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公益基金会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王府井大讲堂:中华文明系列讲座首讲 楼宇烈教授开讲“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
发布日期:2017-04-30 来源:福慧公益基金会  


王府井大讲堂:中华文明系列讲座首讲 楼宇烈教授开讲“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楼宇烈教授做“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专题讲座


佛教在线(http://www.fjnet.com)总干事安虎生先生主持讲座


福慧公益基金会礼请楼宇烈先生为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

佛教在线北京讯  2017年1月15日,由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主办、佛教在线(http://www.fjnet.com)协办、福慧慈缘文化生活馆承办、聚贸支持的王府井大讲堂,礼请到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楼宇烈教授做“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专题讲座。

文化繁荣兴盛是民族繁荣兴盛的鲜明标志和重要支撑。中华民族是有着高度文化自觉、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独特文化贡献的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发展繁荣。

基于对于中华文化的热爱,由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在王府井福慧慈缘生活馆长期开设“王府井大讲堂”,礼请海内学养深厚的华人英才,面向有志于保护与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同道中人,开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通过现代传媒手段,向海内外热心传统文化事业的有志之士广为传播,旨在增强民族自信心,加强民族凝聚力,夯实国家软实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王府井大讲堂秉承“纯公益”的理念,讲座完全免费,旨在最大限度地方便希望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人们,提升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实现“中华文明,全球共享”,为全人类的永久和平与幸福,做出新的贡献。

楼宇烈教授六十余年来辛勤劳作,知行合一,桃李遍天下,慧语润大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者、实践者与弘扬者。

楼宇烈教授先是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现状。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在近一百多年来出现了明显的断裂,而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传统文化也不被真正的了解。中国近现代以学习西方文化为“正确”,而西方文化最明显的特征是“分科学习”——也就是现代所谓的“科学”;而中国传统文化的明显特征是综合性的文化:中国传统中,经常把天、地、人三者并称,把人放在天地之中来认识,人在天地万物之间,必然要参与到天地万物的变化之中去。而不同的思想体系产生不同的学派,但并没有一个学派,是把不同的元素分别区分开来看待、分析的。

讲座中,楼宇烈教授也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有没有科学?中国有没有哲学?中国有没有宗教信仰?教授说,近一百年的教育,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认同,只有通过理性检验认识的才是正确的。而中国传统文化更注重直观感受。但许多研究者认为,直觉是低级的认知,理性的定量分析、逻辑推理才是高级认识。这也直接导致了对哲学、科学、宗教信仰的定义,全部来源于西方的概念,而以这些概念为标准,许多研究者认为,中国没有科学,没有哲学,也没有宗教信仰。这些结论导致了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不认同、轻视。

楼宇烈教授认为,中国传统文化被重新思考、重新学习,最重要的是回归自我、回归自信。现代人不应该过于依赖外界科技所发明的机器、药品、数据,更重要的是相信自我的感受。近年来,有科学研究表明,直觉有时比科学仪器测量的数据更准确,而这正可以说明,传统的不等于落后的。中国传统文化并不局限于传统书籍,而更重要的是为人处世之道。现代科技发达,媒体、网络、电视,都影响着人们的行为,尤其是年轻人和孩子。而思考的方式、行为的模式、相处的方式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我们更应该恢复对自己文化的自信,以身实践,言传身教,并推动世界共享中华传统的智慧。(佛教在线记者 安迪 陈柏廷 现场报道)

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官方微信 微信号:fuhuicharity
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官方微博 微博号: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