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公益基金会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王府井大讲堂:中华文明系列讲座 楼宇烈教授开讲“我”的根本
发布日期:2017-04-30 来源:福慧公益基金会  


王府井大讲堂:中华文明系列讲座 楼宇烈教授开讲“我”的根本

佛教在线北京讯 2017年4月2日,由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主办、佛教在线(www.fjnet.com)协办、福慧慈缘文化生活馆承办、聚贸支持的王府井大讲堂,礼请到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楼宇烈教授,开讲“我”的根本。

文化繁荣兴盛是民族繁荣兴盛的鲜明标志和重要支撑。中华民族是有着高度文化自觉、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独特文化贡献的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发展繁荣。

基于对中华文化的热爱,由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在王府井福慧慈缘生活馆长期开设“王府井大讲堂”,礼请海内外学养深厚的华人英才,面向有志于保护与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同道中人,开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通过现代传媒手段,向海内外热心传统文化事业的有志之士广为传播,旨在增强民族自信心,加强民族凝聚力,夯实国家软实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王府井大讲堂秉承“纯公益”的理念,讲座完全免费,旨在最大限度地方便希望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人们,提升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实现“中华文明,全球共享”,为全人类的永久和平与幸福,做出新的贡献。

楼宇烈教授六十余年来辛勤劳作,知行合一,桃李遍天下,慧语润大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者、实践者与弘扬者。

楼宇烈教授在讲座中,首先提出了人类面临的痛苦: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皆是由于人时时刻刻在与外界打交道,然后由自己的感官去分辨、进行判断,从而产生执着。“喜欢”与“憎恨”、“好”与“坏”、“红色”与“黄色”等,都是人类通过自己的感官进行判断而产生的。而“五蕴炽盛”的苦,便是人们把所谓的“自我”放大,将自己与其他人及整个环境进行对立,而产生的痛苦。五蕴炽盛不能解决,就是“我执”。

楼宇烈教授在讲座中指出,现代人类的痛苦根源,即是自我失落。大多数人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抱着“我执”生活,无法认识事物的本质,对欲望无限的追求,看到好的、宝贵的就想得到,如果得不到就会产生痛苦,认为满足自己的欲望才是自我的体现。而佛教的根本便是在于破除“我执”。以“戒定慧”来破除“贪嗔痴”,以此修炼自己看待问题的方式及处世的心态。


楼宇烈教授与来宾一起进行“无我感恩茶礼”的示范

在讲座中,楼宇烈教授与来宾一起进行“无我感恩茶礼”的示范。无我感恩茶,自己斟茶两杯,敬茶给自己左右两位,而不斟茶给自己,但是最终同样也会收到其他人给自己的两杯茶。楼教授设计的“无我感恩茶礼”,便是用茶,让参与者升起感恩心,学会与其他人交流,学会互相付出,在“无我”中得到自我。楼教授说,人生难得,没有一个人能够孤立存在在世界上,而不与任何人、事、物关联。所以人应该学会感恩,认识到无我、无常的道理,才能活出自我。(佛教在线记者 安迪 现场报道)

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官方微信 微信号:fuhuicharity
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官方微博 微博号: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